活動辦法 活動獎項 注意事項 得獎公布

 

★ 留言最佳獎 - 高中職組
第一名

施O瑄

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七年制

孫越,一個熟悉的名字,腦中浮現的是陽光燦爛的笑容、低沉渾厚的嗓音。一位名利雙收的人是如何放下燦爛的光環,投身於公益,尤其是在獲得了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後。回到人們最初所追求的,快樂、充實的人生,許多人將快樂、名聲與財富視為同一件事,我們汲汲營營地追求快樂,最終卻可能發現,大多數的成功人士,在取得了財富後,還是不快樂,錢越多,並不會讓你的內在更充實,我想那種不踏實的空虛感,真的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有點失望吧...公益的本質,跟追求表象的物質完全不同,它是無私、大愛、從心靈上感受的,別人拿不走。而孫越和其他慈善富豪不同的是,放下光鮮亮麗的人生角色,找回真正的自己,在我眼裡這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才做得到,希望有天我也能找到真正為自己而鼓起的勇氣,並實踐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人生。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能從孫越先生個人的生命巔峰投入公益轉助更多人的過程中,看見一位成功人士的生命轉折與內在的和樂喜悅,進而看見自己的可能與方向,確實難能可貴。

第二名

楊O珊

彰化縣溪湖高中

看完影片後的感想是我非常喜歡鄭國威先生的理念,的確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往往收到的消息真的比較片面,沒有追根究柢的精神真的容易被誤導,現在許多電視媒體在扮演守門人的角色時,可能多少會有利益和收視率的考量,所以消息往往會被扭曲或偏頗,或是過於娛樂化,我認為這都不是好現象。其實除了每天吵鬧的政治新聞或是八卦的娛樂新聞外,其實還有更多議題值得大家關注,像是影片提到的泛科學我認為更適合年輕人去關注和探討,就像影片中訪談者所說的批判思考是現今閱聽人缺一不可的能力,期許能有越來越多的閱聽人能夠更理性來思考關心每個議題,發揮言論自由真正的意義。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作者能夠開始思考媒體之外的種種課題,開始關心社會議題,啟發思辨,足見其視野與思考都因此而開闊和成長,就能掙脫臺灣媒體部分缺誤所帶來的不良影響。

第三名

從缺

 

★ 留言最佳獎 - 國中組
第一名

林O君

臺中市豐原國中

孫叔叔在影片中說道他是單親家庭,父親在他十歲時便遺棄了他們。他說單親家庭的日子的確不好受,與母親相依為命,母親也給了他用了一輩子的心境教育。他舉了他母親帶他去釣魚的故事:「你有可能釣到魚,但你也有很多可能不會釣到魚,但不要為了這個而失望。」 同為單親家庭的我,在九歲時便失去了母親,或許我還不夠成熟,無法擁有像孫叔叔如此之多的人生體悟,但我的父親也跟孫叔叔當時的母親給他的教育一樣,我父親的教育盡量的讓我不去看我失去的。孫越叔叔說他有目標,他人生中或許有好多好多目標,他一直在往前走,他也一個一個完成了他的目標。看完了這部影片,我人生的目標更清晰了,我也將會邁開我的腳步一步一步向前踏進。謝謝孫越叔叔,也謝謝這部影片,他給了我前進的動力。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一、能依據影片內容,敘寫孫越的生命歷程與志工人生,就同為單親所受的教育,聯想自己的父愛,進一步體悟出必須邁開腳步,才能走向人生目標。全文能闡述說明,以凸顯主旨。
二、能精確使用語詞,並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。

第二名

蔡O翰

臺南市XX國中

主角曾櫟騁她從15歲開始就進入跆拳道艱苦生涯,雖然在訓練過程中很難熬,但為了那理想抱負,就算是遙不可及的目標,仍然秉持著堅持到底、永不放棄的信念,終於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跆拳道銅牌!我在本部片學習到擁有了自己的夢想後,必須要能刻苦耐勞,把吃苦當作吃補,勤奮的打造夢想的城堡,把自己一步一步地推向成功大門!還學習到遇到逆境不就此放棄,因為「人生不是球球是好球,但有準備的人隨時都能揮棒。」 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是都能稱心如意 ,所以碰到困境不要因此而氣餒,且要在失敗中吸收經驗,檢討犯錯的部分,記取教訓,不要一直在悲觀的情緒中徘徊著,要從失敗的深淵重新爬起,勇往直前,抓到勝利的那道曙光,繼續航向屬於自己的夢想!我要學習她成功的要領,把它轉換成能量,邁向我嚮往的理想人生。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一、能依據影片內容,摘要敘寫曾櫟騁學習跆拳道的艱苦歷程,進一步闡述自己學到從失敗中奮起的勇氣,以凸顯主旨。
二、能精確使用語詞,並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。
三、偶有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,但不影響閱讀理解。

第三名

于O妍

臺北市雙園國中

「賴倍元—以種樹為樂的台灣樹王」觀後感:我看完這段影片之後,覺得樹真的在我們的地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而且賴倍元先生真的很厲害呢,他居然在三十歲的時候就投入了植木造林的工作 真的好厲害!他種了三十多萬棵的樹,而且還想要種一輩子呢! 他的兩個兒子也一起種樹,而且連孫子也一起學習怎麼種樹,再加上賴桑的山上全部都是用自然農法種出來的,他居然可以把垃圾山變成綠意盎然的山呢!那實在是太棒了!他真的是好了不起喔!種了三十多萬棵樹之後還是一直種樹,種到自己已經沒有力氣繼續種下去為止,真的是太令我感動了。 我覺得這個人很不錯,因為他說要種一輩子的樹,樹對於我們來說,是寶藏吧!問我原因?那是因為樹可以做成非常多東西呢,像是紙啦,而且樹的果實也可以做成料理呢,所以各式各樣的樹,就是我最棒的寶藏箱!我很喜歡各式各樣的樹,因為在每個季節之中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樹呢!當我凝視著樹的時候,自己的心情有如湖水一樣無比平靜,我覺得賴倍元先生真的非常的厲害,連他自己的兒子們也去幫他種樹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」吧!而且兒子們為了讓家中支出緩和下來,所以他們就依照種樹的三不原則開了咖啡館,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這裡!可以看見兒女對父母的一片孝心呢! 我覺得賴倍元先生的這片心意一定可以傳承下去,那十座山上不只有森林,還有賴桑對這一大片土地的付出及用心!我想那片森林一定會變得無比遼闊吧!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一、能依據影片內容,摘要敘寫賴倍元種樹救台灣的艱苦歷程,進一步闡述子承父業的孝心,讓人感受到溫暖。
二、筆隨意走,能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。
三、有些錯別字與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,但不影響閱讀理解。

 

★ 留言最佳獎 - 國小組
第一名

黃O昕

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小

人總是在尋找著自己的夢想。有些人渴望自由,有些人則是在追隨別人。我們不斷失敗,不斷遇到挫折,有些人會放棄,有些人會繼續打拚。
她,曾櫟騁,15歲就離鄉背井,進入了國家訓練中心受訓。她憑著她爸爸說過的一句話——「接近夢想了,就不要放棄」,繼續堅持。她克服了培訓的艱苦日子和難過的想家心情,持續往前。步步晉級進挑戰奧運選手資格的她,雖然有幾次和奧運擦身而過,但卻鍛鍊出和他人不同的精神,成功奪得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跆拳道銅牌!
我以前總是沒辦法原諒自己的失敗,當我失敗時,只會不斷責怪自己。但現在我懂了,或許「看見他人的優點,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」,才是失敗時該做的吧!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文字簡潔有力且層次分明,建構出具體清晰的人物形象,也表達對照自我後的深刻省思。

第二名

侯O岑

高雄市陽明國小

曾經,一位名利雙收的演藝圈大明星,因感到內心的空虛與不足,因而轉變為現在熱心公益的志工。到底孫越爺爺是如何在得到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後,放下這燦爛的光環,投身於公益,回歸人們最初所追求的,那快樂、充實的人生呢?
孫越爺爺年輕時是知名演員,演藝事業備受肯定。但後來,他感到內心不踏實的空虛,即便擁有多少名利都無法填滿。於是,孫越爺爺參加了「送炭到泰北」的活動,明白了自己空虛的原因,開始從事公益。
公益的本質,是無私、大愛,是從心靈上感受的,別人拿不走。孫越爺爺認為:「公益對於自己的幫助,已遠遠超過他給予別人的幫助。」因此,他每年花八個月來做公益。「把自己力量變大,不只為自己而活。」是孫越爺爺說過的一句話,不論高矮胖瘦,或男女老幼,都能為這社會貢獻一份心力。
這一學期,老師帶領著我們進行WelCome計畫,讓全班一起做公益,希望將學校廁所變得乾淨,使大家看見學校的美麗。同學們仔細而小心的記錄我們的計畫過程:修繕、整潔、美化。在這期間,我們體會到了清潔人員的辛勞,與完成任務後的成就感。這活動促使我們更加愛護廁所,不輕易破壞它,也更明白公益的真諦,能夠為社會做出更多的服務。
感謝愛學網提供了「名人講堂」的活動,讓我能夠向名人們看齊,並學習他們的智慧。看完這部影片,孫越爺爺為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,雖然我年紀還小,但年齡不是問題,高矮不是距離,只要有心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像孫越爺爺一樣的熱心志工!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透過好奇提問,及對孫越爺爺投身公益的體會,讓人物的形象更鮮明。舉班級事例,具體呈現對公益真諦的體悟與行動。末段以感謝及獲得的啟示有力收結。

第三名

黃O瑄

臺南市長興國小

賴桑他不顧風吹雨打,一心一意想照顧好他所種植的樹木,讓生態永續發展是非常好的想法,賴桑覺得種樹不只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全世界。他胼手胝足地種植了這麼多的樹,也許是為了夢想,也許是為了讓自然生態永續發展,也許他想對大自然有多一點的貢獻。賴爺爺不辭辛勞的種植了又種植,把自己的夢想埋進土裡,讓夢想跟賴爺爺的信念一樣持續傳承下去。
人的才能並非天生,是靠努力不懈、堅持到底換來的,就如牛顿——一談到牛顿,人們可能認為他小時候一定是個天才或神童,其實不然。牛頓本來並不用功念書,因為功課不好受到歧視,從此,他發憤圖強、努力學習,秉持著與賴爺爺一樣努力不懈的精神,才成為眾所皆知的大發明家。
賴爺爺也讓我聯想到了齊柏林,齊柏林以空拍的方式,展現出臺灣的美與傷。他說:「維護臺灣人人有責,不可為一己之利而破壞了這塊美麗的土地。」
我們小孩能做的不多,所以我們從小地方開始做起,例如:從事淨灘活動;隨手關燈,節能減碳;洗澡時,泡澡改成淋浴;洗手控制水量,避免浪費水……等。所以,我們要多多學習賴爺爺、齊柏林先生維護生態大自然的夢想,多為臺灣做好事,這樣臺灣就會多點美麗 少點哀愁。

【評審老師評語】
流暢的文字,寫出人物的信念、夢想,並引牛頓及齊柏林凸顯賴桑的努力不懈與對臺灣土地的愛惜。結語寫行動也表達維護生態的想望。

 

★ 留言達人獎
高O姍
新北市忠義國小
郭O蓁
新北市忠義國小
陳O佑
新北市忠義國小
詹O萱
新北市忠義國小
嚴O誌
臺南市左鎮國小
主辦單位:國家教育研究院 承辦單位: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諮詢專線:(02)77407878 謝小姐 E-mail : stv.edu.service@gmail.com